在開始之前

自日治時代以來,台灣的蝴蝶無論在科學、文化與商業上,其無窮的魅力長期吸引了國內外民間人士亦或區域學者的目光,迄今已有至少10本的專書紀錄描述與討論台灣蝴蝶的生活史、習性與外觀變化等,甚或在多年前以本地蝴蝶製成的工藝美術品,目前仍是無價的典藏。在眾多的努力下,台灣已記錄到將近四百種蝴蝶物種,其中所包含的多樣性與型態變化,在東南亞眾多島嶼間皆具有舉足輕重的代表性。

現今由於數位紀錄工具的技術進步且取得容易,高品質的觀察紀錄相較以往更容易獲得,加上這些紀錄能夠在數個社群網站詢問與分享,得到的回饋促使民眾更願意拿起手機拍下生活中看到的蝴蝶。為了能夠結合研究單位與公民觀察蝴蝶所聚集的龐大潛能,共同建構更完整的台灣蝴蝶多樣性地圖,我們將邀請民眾一同加入「台灣蝴蝶閃電調查」的蝴蝶觀察活動,藉由iNaturalist自然觀察工具,在每個月統一的時間探索全臺各地的蝴蝶物種組成,並紀錄觀察地點的棲地資訊,跟著我們一起追蹤全台蝴蝶的動態變化吧!這些觀測到的數據長期累積下來,將來更可以協助大家瞭解蝴蝶的生態資訊、地理分佈以及物種現況。

調查方法

時間:每月的第一個周末。

地點:每個參加者能到達並紀錄的地方。

方法:拍照!上傳!紀錄!紀錄蝴蝶就這麼簡單!📱📷

只要拍攝蝴蝶的生態照,經由iNaturalist手機版或電腦版上傳,並紀錄以下資訊:

  1. 蝴蝶物種名稱
  2. 時間
  3. 地點
  4. 棲地及食草資訊(手機版請填寫在“備註”欄位,電腦版請填寫在“描述”欄位)

附註:

  1. 調查當日在同一個觀察地點發現相同物種時,只需上傳第一筆紀錄即可。
  2. 拍下蝴蝶的特徵以利辨識,但以不干擾蝴蝶為原則。
  3. 蝴蝶很漂亮,但在離開的時候請記得讓牠們在原地繼續開開心心地飛舞喔。
Posted on October 18, 2018 03:41 AM by wjchen wjchen

Comments

No comments yet.

Add a Comment

Sign In or Sign Up to add comments